东北局、吉林监管局对延吉机场进行安全检查

  10月18日,按照年度检查计划安排,东北局、吉林监管局机场处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延吉机场净空管理和防止跑道侵入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监察员调取并查看了障碍物限制图、巡视检查记录、障碍物测量资料、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的建筑物或构筑物的新建、迁建、改(扩)建审批资料、障碍物拆除、迁移和处置的资料等机场净空管理档案,对上半年吉林监管局在延吉机场净空检查中提出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了跟踪复查。监察员还检查了跑道安全小组的工作职责以及职责的落实情况,军民航、驻场单位之间、驻场单位内部运行部门之间相关运行保障协议的有效性以及工作程序的可操作性,跑道侵入防范工作的评估,各单位落实防止车辆、人员侵入跑道的方案和措施,人员培训和考核,机场标准通话用语,道面巡视检查工作制度等;探讨交流了虹桥机场“10.11”跑道侵入事件的教训和启示。

  检查发现,延吉机场高度重视净空管理和防跑道侵入工作,协调地方政府制订了机场净空保护管理规定,与规划部门建立了较为顺畅的协调机制,在建设项目审批上面形成了较为规范的流程;通过与驻场空军的有效沟通,采取完善制度、优化保障程序、强化重要道口监护等措施,实现了民航方面对跑道各入口监视的全面覆盖和有效安全防范,连续五年未发生跑道侵入事件。近两年,《关于加强空军军民合用机场保障工作的管理意见》、《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运行保障暂行规定》相继出台,延吉机场目前正在落实相关要求,全面修订与空军协议。

  根据检查情况,东北局对延吉机场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做好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在制度管理、台帐记录、内部监督检查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二是加强协调促进净空保护区内全面排查出的障碍灯失效障碍物的障碍灯尽快更换,加大投入确保净空巡视检查工作能够更加顺畅开展;三是针对冬季运行特点,跑道安全小组要发挥组织管理和系统管理作用,协调各运行保障部门,提前做好沟通和协调,切实做好跑道侵入防范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