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推进黑龙江支线机场气象服务方式创新工作

  按照2016年民航局气象工作会议提出的“强化创新、提升能力”的气象服务理念,为推进东北地区气象服务创新方式, 5月31日,东北局组织召开加强气象服务方式创新工作推进会议,就黑龙江气象预报中心的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

  目前,黑龙江省机场集团共有10个支线机场。由于支线机场地理位置、气候特点等限制,气象专业人员招录困难、流失率较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气象服务能力。随着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进步,气象资料和数值预报产品共享的种类和数量增多,为破解支线机场气象服务机构运行中的难题、创新气象服务方式方法、提高民航气象服务能力,提供了条件。此次会议以民航气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要求各方统一思想,加快行动,抓紧落实,力争尽快取得突破。东北局,设立预报中心的基本前提是实现气象信息共享,支线机场必须编制完成气候志或气候概要,预报员能够掌握各机场的气候特点。东北局对气象预报中心气象设施设备配备、预报和设备保障人员配备、预报员对各机场气候特点的掌握方式、预报中心与各支线机场气象台各项具体职责的划分、信息通报方式渠道、预报中心的具体工作方式以及新的服务方式可能会涉及的各种问题的应急预案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和办法。

  下一步,东北局将协同黑龙江机场集团,继续完善气象预报中心实施方案,推进方案报批工作,以此为契机推动东北地区民航气象服务方式的创新,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和品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